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🎥【三立台灣亮起來】月用八噸蛋不能不龜毛 南蛋偕同親自走訪畜牧場《more...》

給蛋雞更好的生活環境|上豪畜牧場


碧綠如茵的稻田間,一座矗立的二層樓工業風鐵皮屋引人注目,直到靠近才能聽見雞隻精神奕奕此起彼落的唱和聲,迥異於一般蛋雞飼養場遠處就可嗅聞到的雞糞味,這裡的雞舍展現出整齊劃一且潔淨明亮的氛圍。

這是臺南蛋品的供應商之一「上豪畜牧場」,67年次的張培瑞雖然剛過40歲,和蛋雞相處的時間卻已超過30年,從阿嬤開始當蛋農,目前已是第三代。



三年前,張培瑞興建高床式畜牧場,一座僅有6萬隻蛋雞的小型飼養場,卻引進一般在20萬隻以上蛋雞大廠才會有的標配-約200多萬元的丹麥SANOVO集蛋器。

投資如此高規格的設備,除了減輕資深員工們的人力負荷,更是為了減少人員進出蛋雞場而造成感染,並透過自動集蛋器的感測系統,維持雞蛋氣室朝上,確保雞蛋新鮮度。

從小就在蛋雞場長大的他,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每當遇到颱風天或氣溫驟降時,父親總要忙進忙出將四周的布簾放下,避免蛋雞受寒。「其實父親天天都守在蛋雞場,一年下來跟父親吃飯的時間屈指可數。」直到張培瑞接手,他才瞭解守在蛋雞場的必要性,須時時刻刻觀察蛋雞的健康是否出現變化。

因此在辦公室裡,除了多如管理大廈的監視錄影畫面,可用來監控各區蛋雞的健康,張培瑞更將蛋雞每日攝取的飼料、飲水製成Excel表,以便比較每日產能的變化。



自己同是蛋農第三代,人稱蛋蛋哥的臺南蛋品總經理陳昭延回憶,從小跟著阿公一起顧蛋雞,常會看到阿公到晚上十一、二點還去飼養場開燈、打料,長大後才知道那是因為夏天較熱,容易影響蛋雞的食慾,會使得雞蛋較小顆。而開燈、打料,是為了叫醒蛋雞,提醒他們吃「宵夜」,促進食慾,補充營養。

俗語說的好:「江湖一點訣,講破毋值三仙錢。」深究後便會發現,每位蛋農都有自己的獨門秘訣,才能讓我們吃得到用心又新鮮的雞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