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🎥【三立台灣亮起來】月用八噸蛋不能不龜毛 南蛋偕同親自走訪畜牧場《more...》

獸醫變蛋農 用大數據來養雞|新天益畜牧場



我是人稱蛋蛋哥的臺南蛋品總經理陳昭延,從小跟著阿公顧蛋雞,因此我特別能體會蛋農飼養蛋雞的心路歷程。這天來到屏東探訪新天益畜牧場陳志忠,志忠曾是一位獸醫師,他和有著品保專業的太太一起投入蛋雞產業,所以對於畜牧場管理很有組織邏輯與想法。



即使有著獸醫背景,對於人人聞風喪膽的禽流感,陳志忠也是絲毫不敢鬆懈!牧場平時門禁森嚴、戒備以待,一般人都無法進入,更別說是參觀雞舍了。「因為蛋雞就是我們投下百萬,甚至千萬的家產,閒雜人等的出入都有可能帶來細菌,只要一個閃失都可能血本無歸。」他感慨地說道。

因為總是心繫牧場內的雞群,陳志忠幾乎全年無休,每天早上醒來的一件事,就是巡視雞舍,對於雞隻的健康管理也十分講究,除了產蛋量、存活率,也必須追蹤雞的日常生產指標,透過雞隻外觀、羽毛、採食、飲水、糞便的性狀,確認雞隻是否健康,再藉由大數據分析,保證產出的每一粒雞蛋,都是最新鮮且符合標準。「我會透過數據分析找出問題答案,這樣才能幫助我們更有效率且即時地管控農場和雞群。」



一顆新鮮的雞蛋,來自管理健全的飼養牧場,但要找到一間願意方方面面配合的牧場,卻並非那麼容易。「牧場優良與否,可以先從它是否具有 CAS 及產銷履歷合格牧場來做判斷。」蛋蛋哥分享道。為符合CAS和連鎖超商通路的要求,認真的陳志忠兢兢業業地應對每一批交貨。臺南蛋品更在牧場端出資設立儲蛋室,讓每一批雞蛋都可以保存在恆溫涼藏的環境,維持品質。



「在農產端建立標準化是有代表意義的,申請前需遞交大量的資料,以及繁複嚴格的程序。光是衛生環境的把關和數據,台灣八成以上的傳統牧場便很難達成。」這也是為什麼蛋蛋哥一直以來堅持契作牧場都要具備CAS標準和產銷履歷,因為唯有在源頭嚴格把關,中端品質控管,才能讓末端的社會大眾,吃到最安心又新鮮的雞蛋!